素食者飲食上需要注意

均衡的飲食能充分攝取各樣營養素。但出於宗教或理念,也有人選擇吃素。素食者在飲食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營養專家及中醫師從營養調查及臨床觀察發現,國人吃素容易犯以下幾種錯誤:
1. 飲食精製化,吃過多加工品。
2. 飲食偏頗,攝食不限量。有些茹素者篤信「蔬菜」是健康食物,每天應該大量吃,但吃太多蔬菜也會吃出健康問題。例如,長時間大量攝食蔬菜,其中的纖維會阻礙吸收重要的礦物質,如鈣、鐵、鋅、銅等;蔬菜裡的草酸、植酸也會 影響礦物質的吸收率。而吃進大量纖維,或者含吸水力強的果膠的水果,如蘋果、香蕉,又沒有喝足夠的水時,反而會導致排便困難。
3. 蛋白質攝取不足、品質不良。
今年衛生署公布的新版素食飲食指標裡特別指出,素食者最好每天都要吃全榖根莖類+豆類食物,尤其是黃豆及其加工品如:豆腐,因為榖類和豆類的蛋白質組成不同,兩者一起吃,才能攝取完整優質的蛋白質。
4. 吃太多油,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偏多
5. 長期生食,吃出虛寒體質
不論葷素,每天飲食都要包括六大類食物:全榖根莖類、蛋豆類、3~5份蔬菜、2~4份水果、低脂乳製品、油脂以及堅果種子類。

photo.jpg

以上文章資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建議,醫療問題請找專業人員洽詢。

本文版權為作者林侑融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擅自轉載與複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