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排石法千萬不能做!美國正統自然醫學醫師告訴你如何排膽結石才安全

作者:林侑融 美國自然醫學醫師

最近百萬Youtuber愛莉莎莎在影片分享她用橄欖油進行肝膽排石法,引起醫學界很大的爭議,因為這樣做不僅是宣揚錯誤的觀念,也可能會害民眾丟了小命! 因此身為美國合法自然醫學醫師的筆者希望能夠讓大家了解,那正統自然醫學是如何運用實證醫學來安全的排膽結石的呢? 

 

首先,我們要先來了解什麼是膽結石?

我們的肝臟會分泌膽汁,然後膽汁會全部集中到膽囊裡面,接著再排到腸道裡。膽汁的成份包含很多種,它有膽鹽、膽固醇、磷脂質、膽紅素、脂肪酸、水、電解質和其他有機與無機物質。膽汁中也包含著身體要排的毒素,例如重金屬和持久性的有機汙染物這些很毒的環境毒素!而當膽汁裡的成份濃度過高時,就會形成膽結石。(註: 持久性的有機汙染物POPs為在自然環境中,難以自然分解,且對於人類健康與自然生態有毒害的危險性物質。參考: 行政院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資訊網站https://topic.epa.gov.tw/pops/np-73-2.html )

而在結構上,膽結石又可以分為4大類:

  1. 純膽固醇型
  2. 純膽紅素型
  3. 混合型: 就是裡面有膽固醇、膽鹽、膽色素和礦物質。
  4. 完全由礦物質構成的結石。

而其實大部分的結石是屬於混合型的結石,一旦膽汁裡面的成份濃度增加,尤其是膽固醇的濃度增加時,膽汁流動就會降低,結石就容易形成,而且會容易造成細菌感染,與導致急性膽囊炎。在免疫力不佳的人身上(慢性病患者、癌症患者、年長者),尤其很容易不小心演變成致命的敗血症。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不可以輕忽這件事!而每個人的膽囊其實多多少少都有結石,只是結石大小有沒有大到讓腹部隱隱作痛的症狀跑出來! 而在症狀跑出來之前,其實結石大概已經在身體裡面待了八~十年了! 

而這個所謂的民俗橄欖油肝膽排石法則有四大問題: 

第一大問題

藉由喝大量橄欖油以為可以排出結石其實是錯誤的認知。因為這些排出來的結石,其實只是礦物質、橄欖油所結合在一起的大型“油包“複合物,也就是一包一包的油,並不是膽結石。這個就像自己DIY是做肥皂一樣,把油跟礦物質混合在一起的道理一樣。只是你現在是在自己的身體體內做肥皂!

第二大問題

大家可以想像一個畫面,膽囊就像是一顆包著餡的魚丸一樣,裡面的肉餡就是結石。再來請大家想像一個吸管,這個吸管就像是膽道,當膽囊收縮時,魚丸裡面的餡會被擠出來到這個吸管裡,但是當肉餡大於吸管的孔徑的話,肉餡就卡住了,也就是結石卡住了,這個就是膽囊炎。而對於已經患有膽結石的病人來說,大量攝取任何油類會導致膽囊主動收縮,這個時候size太大的結石就有可能掉下來卡在膽道裡面下不去,導致膽管阻塞,進而引起急性膽囊炎,而這個是要立即動手術的,因為可能會有致命的危險!

第三個問題

其實有動物研究指出高劑量的橄欖油,反而會增加膽囊內膽固醇的含量,導致結石的發生機率上升!

第四個問題

若是喝大量的油後,膽結石不小心跑錯地方,應該要跑到膽管的,結果跑到附近的胰臟的胰管, 那不小心就會演變成急性胰臟炎,這個也是要去掛急診的。另一方面,對於患有慢性胰臟炎的患者,更不建議突然食用大量的油脂。這是因為由於這類患者的胰臟已受傷,胰臟分泌消化酵素的功能已下降,因此本身就無法分解大量的油脂,若是持續大量攝取油脂,這樣慢性胰臟炎就有可能會變得更嚴重,一不小心就會搞成急性胰臟炎,又要跑急診!

如果真的有膽結石,正統自然醫學醫師會建議怎麼做才安全呢?

首先,大家要知道,膽結石防治有兩個核心概念:

第一: 溶解膽結石

第二: 調整體質,預防再復發

延續這兩個核心概念,那我們可以分3個大面向來因應膽結石!

第一面向: 藥物治療

在臨床上,是有藥物可以治療膽結石的,在美國的自然醫學醫師與全世界的西醫都可以開立這樣的處方藥,有一些營養品中也有這個成份,那就是「膽酸」。膽酸可以溶解小型與未鈣化的膽固醇型膽結石。但是使用任何藥物之前請大家一定要詢問醫師,整體綜合判斷之下後再執行,千萬不要自己到處亂買藥吃。

第二個面向: 天然營養素補充

歐美人士在做菜或喝茶時,常會用到薄荷這個草本植物。綠色小小葉子一片的薄荷裡,有一個成份叫做植物帖烯類,它是一個有助於溶解膽結石的天然成份,不過必須要使用高劑量的萃取,且最好是要跟剛提到的膽酸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一起配合使用,再加上同時去除會造成結石的飲食方式與生活型態,效果才會最大化。絕對不要只是想要吞吞藥就永久解決膽結石的問題,而是要調整容易結石的體質,找出你到底是做了什麼事而誘發結石,才能避免結石一再復發,因為健康的體質需是要耕耘的!

此外,通常自然醫學還會使用幫助解脂和利膽汁的營養素和植物萃取來輔助。解脂是的意思是指透過增加脂肪的代謝,讓脂肪比較容易從肝臟出來與並且幫助肝臟兩階段解毒功能,肝臟兩階段解毒功能越佳,身體越能把環境毒素代謝掉! 此外,因為肝膽是兩兄弟,在生理學與結構上是相連的,肝臟的解毒功能好不好也會影響到膽汁裡的成份組成。而對這方面有幫助的營養素則是包含但不限於膽鹼、甲硫胺酸、甜菜鹼、活性葉酸、甲基B12、肌醇,但使用劑型與劑量必須要對很重要!

此外,人體研究有發現, 肥胖婦女若在減重的時候,補充魚油能改善膽酸含量並增加膽汁中的膽固醇溶解度,有助於降低結石的發生機率。所以要請大家記得飲食中,一週至少要攝取兩次的深海低汙染的魚類食物來確保omega 3的 油脂攝取量!

第三個面向: 食療與生活型態治療

這是一個超級重要的面向! 因為食物其實是我們最好的藥物,而膽結石是可以透過食療和生活型態調整來預防的,若已經有產生結石的話,這個部分也一定要好好執行,才能根治。而這個部分則是有幾點要特別注意!

第一個要點: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可以預防膽結石的發生,因為它可以增加膽汁中膽固醇的溶解度! 若飲食中膳食纖維不夠的話,膽酸濃度則會降低! 因此,膳食纖維對於預防跟逆轉膽結石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大家千萬要記得每天至少要5蔬果!

第二個要點: 素食飲食

英格蘭的一個大型女性研究發現,在吃素的那組當中,她們的膽結石發生率比較低。 還有其他研究發現,動物性蛋白像是乳製品中的酪蛋白,會增加膽結石的形成,而植物性蛋白質像是大豆,則會防止膽結石形成。所以這個結論就是少吃點肉,多吃植物性蛋白質來源的食物,像是大豆類 (黃豆、黑豆、毛豆)、豆腐、堅果、藜麥、鷹嘴豆、碗豆!

第三個要點: 糖份

研究發現,當飲食中含有大量的精緻澱粉與糖,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就越高、而且膽結石和膽囊癌的風險也增高。因此要預防膽結石,就要避免過度精緻澱粉與糖份的攝取!

第四個要點: 低卡路里減重

其實追求過度的快速減重或是用節食來減重,這些行為是會提高膽結石的風險! 有研究指出,每天攝取 605卡跟每天攝取925卡這樣類似的低卡路里飲食,都會提高膽結石的風險! 所以千萬不要隨便進行過度快速的減重方式,或是用不吃、斷食的手段來減重! 因此對於患有膽結石的人,專業建議是不要進行低卡路里快速減重! 理想的減重速度是體重1週掉0.5到1公斤,超過這個速度,減重速度反而太快,更傷身!

如何預防膽結石的發生

剛剛上面提到的是如果你膽結石已經發生的話你要怎麼做才安全,那最後來跟大家談談我們要如何預防膽結石的發生! 之前已經有提到飲食的內容對於預防膽結石很重要! 再來就是肥胖、第二型糖尿病、胰島素抗性 和三酸甘油酯過高,這些則是眾所所皆知會導致膽結石的因子!  因此,大家請看一下自己的體重跟腰圍,健檢的血液報告! 如果你有上面這些危險因子的話,想用喝橄欖油來排結石或是減重病並不會解決你上面這些危險因子,適度運動、吃對食物與健康的減重,才是防治膽結石的王道!

此外,有一點是女性朋友們特別要注意的,如果你的賀爾蒙雌激素代謝有問題, 或是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藥,導致體內雌激素上升,妳膽結石發生的機率也會提高! 這個是因為雌激素會使膽固醇的合成提高,而且會抑制膽酸的形成!  其實在筆者的臨床經驗上,這樣的情況也曾發生在男性上,因為我曾經遇過一些中高齡的男患者們,他們體內的雌激素是過高的! 因此建議大家要找真正懂的專業醫師對你的賀爾蒙系統和膽結石做一個完整的評估,才能對症下藥!

其實正統自然醫學裡面還有其他防治膽結石的方式,若有興趣者歡迎聯繫筆者。

希望本文內容有助於讓大家知道正統自然醫學是如何用實證醫學來看待膽結石的預防與治療! 這個也是正統自然醫學跟一般民間所謂的自然療法最大的差異所在! 由於術業有專攻,若您想要尋求正統的自然醫學,建議大家找有真正自然醫學專業醫療背景且受過訓練的醫師等級專業人士,避免被誤診! 千萬不要隨便聽信素人民俗療法或是看一看書就自己跑去執行! 不要隨便就把自己的健康賭上了! 身為合格美國自然醫學醫師的筆者,希望本文能用一個負責的專業醫學態度來跟大家做溝通,也希望有實證醫學的正統自然醫學不要被民俗療法汙名化! 因為健康無價,人命關天,我們要謹慎!

經過肝膽排石法事件後,想信大家也開始在思考究竟哪些健康知識才是真正有效果且安全的。其實正統的自然醫學,所給予的解決方法都是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每當在執行時,背後都需要經過正統的自然醫學醫師進行嚴格的指導與把關,如果大家對於市面上常聽過的療法有疑問,歡迎聯繫筆者,我會為大家進行更多的科學實證說明!

以上文章資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建議,醫療問題請找專業人員洽詢。

本文版權為作者林侑融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擅自轉載與複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