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腸胃炎自癒力健康講堂

【Dr. Jessica Vis自癒力健康講堂】

Q :女兒最近在學校感染腸胃炎😖, 上吐下瀉, Dr. Jessica👩‍⚕️可以告訴我腸胃型感冒要多補充什麼營養素和食物嗎?

Vis=自癒力=自我療癒的力量

A: 腸胃型感冒是一種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腸胃症狀, 同時間會消化道症狀像是腹痛腹瀉、嘔吐與呼吸道症狀像是發燒、流鼻涕、喉嚨痛. 在初期上吐下瀉時, 建議先不要進食, 補充電解質液體(鹽水或是無糖運動飲料), 讓腸胃休息. 因為這時候進食會讓身體把能量都花在處理消化食物上面, 此時應該要讓身體把能量花在免疫系統上面, 上吐下瀉好一點之後可以開始進食流質稀飯 (要燉到糊糊的好消化的狀態, 或是用果汁機稍微打一下)。

對於腸胃型感冒, Dr Jessica 推薦的<免疫力燉粥>食材有下列食物:

1. 紅蘿蔔: 日本稱東方小人參, 含有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硒, 能增進免疫系統功能對抗病毒。

2. 高麗菜: 含有維生素U與左旋麩醯胺酸, 有助於修復腸胃黏膜與緩止腹瀉。

3. 海帶: 海藻的多醣體有助於腸胃黏膜修復, 且富含礦物質, 可做為稀飯打底提味用。

4. 蛤蜊: 含有鋅與胺基酸、牛磺酸, 有助於增強免疫力與腸黏膜修補。

5. 米:平常消化機能好的人可以用糙米來做稀飯, 若是消化機能本來就比較不佳或是這次上吐下瀉太嚴重的人, 則可以用一半白米一半糙米或是全部白米. 糙米有豐富的維生素B與礦物質, 能夠補充腸胃型感冒前期因為上吐下瀉造成的營養流失. 或者可以在腸胃型感冒中期 (已經禁食1-2天了, 已停止上吐下瀉)使用白米, 在復原期(開始正常進食恢復體力)開始加入糙米. 若是使用糙米則可以水加多一點或用果汁機稍微打一下, 把稀飯燉到糊糊的好吸收的狀態.

6. 海鹽: 適度的加入稀飯中, 補充因為上吐下瀉時流失的電解質, 順便替稀飯提味, 有助於在復原期間增加食慾與元氣。

7. 橄欖油: 在最後可以加入一點橄欖油, 橄欖油中的橄欖多酚有助於對抗病毒。



此時建議避免任何含有糖份的食物, 例如甜食糕餅、碳酸飲料、含有糖份的營養補給品, 因為糖份會大大降低免疫系統的功能。在腸胃型感冒期間,可以使用下列自然醫學常用的營養素來加速復元狀況:

1. 鋅: 增強免疫功能, 修補受傷的腸胃黏膜組織, 改善腹瀉。

2. 紫錐花: 紫錐花為歐美很風行草本植物, 它能夠增強免疫功能, 明顯增加白血球、單核球、嗜中性白血球與自然殺手細胞數。

3. 橄欖葉萃取: 橄欖樹原產地以地中海、中東地區為主要產地。橄欖植物有一特色,就是橄欖植物不易為細菌、病毒、寄生蟲等有害微生物所感染傷害. 橄欖葉是一種廣效抗病菌的植物,它富含 洋橄欖內酯酸、洋橄欖內酯鈣, 能夠抑制病毒的繁殖生長消滅及抑制病菌。

4. 益生菌: 在腸胃型感冒期間, 由於上吐下瀉, 再加上可能有被投予抗生素(其實對病毒感染投予抗生素是沒有效的), 體內益生菌會大量流失, 此時補充多種複方益生菌有助於快速恢復腸道生態平衡. 許多人不知道, 人體70%的免疫系統是住在腸道黏膜! 補充益生菌同時能夠活化腸道黏膜下的免疫系統, 避面再次感染。

5. 左旋麩醯胺酸: 這是一種胺基酸它能夠快速修復組織黏膜, 減少腸道黏膜傷害,並調節腸道菌叢不平衡的狀態。

6. 米糠油萃取物γ-穀微素:γ-穀維素(來自米胚芽萃取)中主要的成份Phytosteryl ferulates可以改善甚至預防腸胃發炎的疾病, 它據有非常強的抗發炎作用,抗氧化能力比維生素E高四倍。



Dr Jessica小提醒:在此時不建議使用大量的維生素C, 因為大量的維生素C會導致腹瀉讓症狀更不舒服。



在每次的腸胃型感冒結束後, 就要去思考為何這次會發生腸胃型感冒呢? 要找出真正的原因(real why)!若是一直重複發生腸胃型感冒的話, 則建議要去思考是否有對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有慢性過敏而不自知 (簡單的說就是有些食物跟你身體不對盤, 你還一直吃而不自知! ), 此時建議要去找出到底是對哪些食物有慢性過敏, 這樣才能讓免疫功能正常化。

Vis=自癒力=自我療癒的力量

祝妳早日腸道恢復健康~



Much Love, Dr Jessica, ND 

DR.jp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