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Dr Lin , ND

骨質疏鬆症美國自然醫學臨床筆記

【骨質疏鬆症美國自然醫學臨床筆記】
骨質疏鬆症是一個常見的退化性問題,既然用藥物有可怕的顎骨壞死的副作用,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吃鈣片、補維生素D和K、熬大骨湯,很多人會問我,還能做些什麼呢? 我通常會回答【把腸胃功能搞好】吧!在我臨床上發現,患有骨質疏鬆的人,他們的腸胃道功能都不佳,或者是有在服用制酸劑(會抑制鈣等礦物質的吸收),且體型偏瘦。骨頭是需要微量營養素來支撐其密度的,若腸胃功能不佳,吃再多的鈣片也是徒勞無功,因為無法吸收! 以前當醫學院學生時,就看過一張腸道的X光片上面有顆粒狀鈣片的陰影,代表吃進去的鈣根本沒吸收啊。此外,腸道菌蟲還會替我們做工,合成造骨所需的維生素D和K並增加礦物質的利用度!因此,各位看倌,趕快搶救你的腸道啊,你今天的排便是什麼形狀呢?
———————————————————————
在高齡化的社會,骨質疏鬆症已經不再是停經婦女才會遇到的問題,隨著年齡增長,男性也逐漸產生骨質疏鬆的危機;近年來,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日新月異,但也發現部分的抗骨質疏鬆症藥物會產生一種罕見卻嚴重的副作用,造成口腔上下顎骨壞死,這些由藥物所引起的顎骨壞死症狀統稱為「藥物相關顎骨壞死」 (MRONJ)」。
1. 何謂MRONJ?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口腔醫學林璟含醫師指出,根據美國口腔顱顏外科學會的定義,有服用抗骨吸收或抗血管新生相關的兩類藥物,並且在顎骨處出現骨壞死病灶連續八周,且先前未接受過任何放射線治療者即為MRONJ。臨床症狀包含:1.骨暴露,2.局部疼痛,3.牙齦腫脹及發炎,4.牙齒鬆動。
2. MRONJ有多少機率會發生?
根據美國牙醫學會指出,目前並無法明確確定哪些病患使用骨質疏鬆症抗骨吸收用藥,導致發生藥物相關之顎骨壞死,或是哪些病患不易產生藥物相關之顎骨壞死,但研究指出相關風險因素如下:
(1) 年紀超過65歲以上。
(2) 糖尿病。
(3) 抽菸。
(4) 比較惡性疾病:多發性骨髓瘤、乳癌、攝護腺癌、肺癌…等。
(5) 化學治療、類固醇治療、抗血管新生療法。
(6) 口腔清潔、衛生不好。
(7) 牙周相關疾病。
(8) 不合的活動假牙、不合的全口假牙、不合的贋復物。
(9) 牙科方面手術,包含拔牙。
林璟含說,MRONJ的產生與藥物種類、服用劑量、使用頻率、時間長短都有相關,儘管注射型雙磷酸鹽(抗骨鬆藥物)產生MRONJ之風險較一般口服型雙磷酸鹽或非雙磷酸鹽藥物為高,但所有這類藥物仍有一定機率會導致MRONJ,因此服用此類藥物前,必須謹慎評估用藥與否隨之而來的風險輕重,因為在不用藥的情況下,增加骨折風險也會提高因骨折所產生的致死率。
3. MRONJ應該如何處置?
林璟含表示,因為目前所有治療MRONJ方法僅侷限於避免再度感染發生,止痛,及去除受感染的腐骨。所以,能夠避免MRONJ的發生才是最佳的解決之道。如果是正要開始使用這類抗骨吸收藥物的患者,應先請牙醫師檢查口腔狀況,先行必要的牙科治療,去除口內可能的感染源後才進行療程。若是已經在使用這類抗骨吸收藥物之患者,則進行牙科治療前,一定要告知牙醫師,使其避免執行一些較為侵入性的。

以上文章資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建議,醫療問題請找專業人員洽詢。

本文版權為作者林侑融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擅自轉載與複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