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壓力大身心焦慮又恐慌

【女性壓力大身心焦慮又恐慌】

女性壓力大, 身心焦慮又恐慌, 外食的先後順序要怎麼吃才能增強抗壓力呢?

今天早上和女生好朋友跑來吃早午餐, 她述說自己最近工作壓力大, 身心狀況有點低潮, 人非常的疲勞, 中午就沒電, 下午就昏昏欲睡, 感覺以前聯考時的焦慮與恐慌症又跑出來了。

我現場點餐的時候, 立刻教她如何可以用營養來強化身心,現代的女性能力都很強, 在職場上通常都佔有重要的位子, 免不了要承受許多的壓力, 因此若平常沒有用營養把身體顧好, 很容易導致經期不正常, 女性荷爾蒙失調, 子宮卵巢長肌瘤, 提早出現老化現象, 甚至更年期會提早到來喔!好友看我吃這頓早午餐的時候似乎有一個先後順序, 問了我很多問題, 我乾脆把為什麼這樣吃的”思考邏輯”寫下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今天我點的是燕麥粥早午套餐. 一開始上來的是熱伯爵紅茶與現打的蘋果汁(沒加糖, 濃濃的蘋果香味). 早上為了暖胃, 因此我是”先喝”一點熱伯爵紅茶,但我沒有全部喝完, 因為避免胃酸被液體過渡稀釋. 蘋果汁因為是涼的, 所以我打算最後再喝, 而且放著等它回復到室溫喝對腸胃比較好,(腸胃有溫暖的話,消化吸收才會好)。

我很愛吃橄欖油 (有橄欖多酚, 對肌膚與血管有抗氧化功能), 因此我在沙拉上淋上了許多橄欖油與套餐附的優酪乳醬(有益生菌在裡面, 幫助腸胃蠕動). 先沙拉是因為纖維可以先墊底,幫助後面要吃的食物吸油且纖維能穩定血糖, 延緩血糖上升。吃完沙拉後, 我開始吃蛋(蛋白質來源). 因為套餐原本附的是炒蛋(炒蛋中的膽固醇其實已被氧化了, 因此炒蛋不是個優質蛋白質的好建議), 為了示範何為健康蛋白質, 我又加點了水波蛋(水煮蛋的膽固醇沒有被氧化, 因此是優質蛋白質)。

吃完蛋後我開始吃燕麥, 並且把核桃堅果(優質的油脂來源)加進去燕麥一起吃, 核桃的油脂有助於潤腸, 並增加飽足感. 燕麥屬於粗食的澱粉, 核桃堅果加燕麥有助於延緩血糖快速上升。最後我就來開始吃套餐的麵包了, 由於麵包是精緻澱粉(令人又愛又恨因為它是女性肥胖的天敵), 所以我留到最後吃. 為了滿足口慾又顧及健康, 我把麵包淋上了橄欖油並且又加了巴薩米克醋, 因為油與醋可以延緩吃澱粉時所造成的血糖上升. 接下來最後我就把蘋果汁喝完了。

現在來整合一下Dr Jessica 自癒力飲食(Vis diet )的順序:

1. 熱飲或熱湯 (先喝一點, 暖胃功用, 不要喝太多, 避免胃酸被過度稀釋)

2. 纖維質 (沙拉或是蔬菜)

3. 蛋白質(魚肉蛋)

4. 澱粉 (麵包或是白飯)

5. 室溫/涼飲


照這樣順序吃的話, 有助於血糖的穩定度, 血糖穩定, 心情(脾氣?!) 就會容易穩定, 且壓力荷爾蒙的分泌也會穩定, 睡眠品質也會改善, 對於女性賀爾蒙系統也有穩定的效果. 吃對食物與順序, 可真是一舉數得呢!

身與心會相互影響, 先把身體的營養系統穩定下來, 也會有穩定心理的效果喔!大家可以自己試一試, 做實驗, 你的身體會告訴怎麼吃對身體最舒服的, 當你吃對的時候, 身體會感到舒服, 吃錯的時候, 可能會有昏沉沉, 腸胃脹氣不順的感覺。這份早午餐我吃到一半時就想去上廁所了, 因為它的高纖讓我腸胃很順暢,等會下一餐時,大家就可以親身體驗自癒力飲食(Vis diet ) 的吃法順序喔~ 外食也可以吃的很健康喔!

 

23380114_1973792142834885_3660572759746158560_n.jpg

以上文章資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建議,醫療問題請找專業人員洽詢。

本文版權為作者林侑融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擅自轉載與複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