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Dr Lin , ND

讓你的減重計畫進階下一階段

【讓你的減重計畫再下一階段】
最近連續有兩位女性朋友因為體重問題而困擾來找Dr Jessica. 兩位都是80公斤以上的朋友常年被體重況擾許久, 試過不同種的減重方式, 也曾經減重到經期不正常, 同時她們都有經前來會水腫的問題, 一位甚至會腫到乳頭會痛, 經期來之前與之後甚至體重會差距到3kg之多。她們兩位都知道減重就是要少吃多運動, 也有飲食控制和努力運動, 但體重還是減不下來. 其實當該做的都做了但卻沒有體重卻還沒有進展時, 代表還有一些問題(蟲)沒有debug抓到,Dr Jessica 在此來跟大家分享幾個能讓你突破減重平頸, 再下一城的特殊自然醫學減重觀點。
五心法:
1. 心法一 <找出慢性食物過敏原>
有些食物可能不適合你, 它們會造成慢性身體發炎, 但你天天吃它而不自知。這些食物像是打洞機一樣, 它們會在腸胃黏膜上”打洞”, 造成黏膜受損與體內發炎。當身體發炎時, 減重速度就會變慢, 也容易因為發炎導致水腫和體型看起來拋拋的。當體內慢性發炎控制下來後減重速度會變快,且水腫消了之後,體型會改變。這就是所謂的”慢性(潛藏)食物過敏原”, 透過檢測找出”淺藏的慢性食物過敏原”然後避免吃到這些食物, 將能保護你的身體免於慢性發炎風暴,進而讓減重更容易。
2. 心法二 <提升代謝與體溫>
日本醫學博士石原結實是以研究體溫對人體健康而出名,在他的體溫力一書中就提到“身體溫熱時, 肝臟腸胃胰臟等器官內的血液循環就會變好, 生產的熱量增加了,讓體溫上升. 體溫每增加一度, 基礎代謝就會上升12~13%, 所以即使攝取相同的熱量,也比較容易變瘦。”因此隨時保持核心體溫大於攝氏36.5度是對減重非常重要
促進身體血液循環與保持核心體溫,避免冰品常喝薑茶與泡澡有助於增加核心體溫,一個星期找個幾天泡熱水澡, 順便加幾滴紓壓精油,有助身體循環與身心舒暢。此外, 一些特殊營養素則有助於身體代謝與循環:
-維生素B3 (菸鹼酸): 增加人體能量代謝與生成, 能促進血液循環。
-維生素B6: 促進脂肪, 蛋白質, 糖份代謝。
-維生素B9 (葉酸): 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有害物質”同半胱胺酸” (它會刮傷血管內皮), 造成血管硬化, 不利血液代謝循環! 同時, 葉酸也是對卵巢健康很重要的營養素之一。
Dr Jessica小提醒: 自然醫學裡建議在使用B群時, 避免只使用單一高劑量 B營養素, 最好是完整B群同時使用以達到協同作用, 避免B群代謝不平衡。
3. 心法三 <平衡性賀爾蒙>
女性常見在經期來之前因為賀爾蒙波動會水腫, 造成體重上升, 就像是其中一位女性朋友一樣, 她可以前後差別3kg公斤。而在我們平衡她的女性荷爾蒙之後, 她水腫問題立刻不見, 且腰後的身型原本看起來鼓鼓的後來就消下去, 同事都說她看起來瘦了,大家殊不知, 當她的賀爾蒙平衡之後, 她的體型就開始改變了。
常見的平衡性賀爾蒙營養有:
-維生素B6: 研究發現體內維生素B6可以提高體內黃體素(女性荷爾蒙的一種)的濃度, 足夠的黃體素才能避免經前症候群水腫的發生. B6對於男性則是可以增加男性賀爾蒙睪固酮, 足夠的睪固酮有助於增加瘦肉組織與降低體脂。此外,B6也有助於穩定情緒與幫助睡眠。通常在自然醫學裡會用高劑量B6來達到此目的.,B6食物來源:瘦肉、蛋、種子類、綠色蔬菜、香蕉、小麥胚芽、牛奶、酵母粉。
-天然歐美草藥像是南非醉茄, 馬卡, 野山芋則有助於體內性賀爾蒙的平衡, 進而增加瘦肉組織、降低體脂與消水腫。
4. 心法四 <熟睡>
睡眠中身體會產一種特殊的賀爾蒙叫”生長因子” (IGF-1),主要集中在晚上11pm到早上4am 分泌,很重要的是, 生長因子需要高質量睡眠品質才分泌的出來。而有足夠的生長因子有助於體內降低體脂與增加瘦肉組織。因此若是減重時還一直熬夜或是睡眠品質不佳(常見的就是淺眠或是半夜醒來)但卻沒有處理, 則會造成體重不容易控制,因此,您說睡的好,重不重要呢?
5. 心法五 <燃燒系營養食材>
有幾個減重相關的燃燒系營養素像是藻類、綠茶、與營養素鉻, 建議大家可以多多食用。
-藻類: 海帶、昆布等藻類含有一種黃橙色色素的藻褐素, 它是海洋生物特有的一種類胡蘿蔔素。藻褐素有助於脂肪燃燒、降低體重、抗肥胖與燃燒身體最難瘦白色脂肪組織(皮下脂肪)。藻類含碘, 若是減重者甲狀腺低下則可以順帶補充碘, 但是甲狀腺亢進的人則不宜。
-綠茶:綠茶含有兒茶素, 兒茶素不只是超級抗氧化劑, 同時還可以增進身體基礎代謝率、幫助熱量消耗和脂肪的分解,幫助到體重控制與降低體脂,對於愛非咖啡且成癮的人, 綠茶很適合用來取代咖啡。
-鉻: 鉻是一個許多人體內缺乏的營養素,尤其是愛喝酒與壓力大的現代人,體內很容易流失鉻. 研究發現鉻有助於減少體脂肪 延緩飢餓、降低熱量攝取 增加瘦肉組織並且降血糖。有研究指出, 154位受試者補充吡啶甲酸鉻(0, 200,或400 μg) 72天後,能有效減低體重、體脂率並改善組成,降低三高危險因子。像堅果、菇類、糙米、蕎麥、麥片、瘦肉等食物都含有鉻, 建議大家平時多多攝取這類的食物, 有助於隨時保持自身的減重力。

 

以上文章資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建議,醫療問題請找專業人員洽詢。

本文版權為作者林侑融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擅自轉載與複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