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Dr Lin , ND

不靠藥物降血壓

【不靠藥物降血壓】
前些陣子降血壓藥因為含致癌原料已經有3000多萬顆藥下架,甚至現在只要是可能含有致癌物高血壓藥物,就預防性下架這真是讓有高血壓的朋友們非常的緊張,許多人開始問,那到底要如何自保呢?
血壓高於120/80mmHg就開始算是進入血壓的警戒期了,而一般治療目標通常是140/90mmHg之下。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平均每4個人裡,就有一個人患高血壓。高血壓常見的成因有: 吃太多加工食品,導致體內鈉太多,鉀太少;攝取過多的空卡路里食物、肥胖、抽菸、缺乏運動、長期處於高壓力下,這些因素都會導致血管硬化,血壓上升。
由此可見,血壓上升是有原因的。急性高血壓因為屬於內科急症,的確應該要趕快用藥物把血壓降下來。 然而,現在常見的高血壓是屬於所謂生活習慣病的慢性病,”長期”靠吃藥物來降血壓,是否能真正的處理掉血壓升高的源頭呢? 大家可以深思一下。
血壓是來自於當血流經過血管的時候,施壓在血管上的壓力。當這個壓力太大的時候就會造成血壓高。高血壓的後遺症常見的就是中風、心臟病、腎臟疾病與視力受損。通常初期沒什麼症狀,如果你不量血壓的話,也不知道自己可能其實已經高血壓了。有的症狀有可能是頭痛、胸悶。這時候,真的就是需要注意要量血壓了。

【得舒飲食可以有效降血壓】
其實光是飲食調整就可以有效的降血壓了。得舒飲食是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發表的。持續使用兩週以上,血壓可以被控制的很好。研究發現收縮壓可以降7~12個毫米汞柱,得舒飲食除了可以降血壓,還可以減重、降膽固醇預防和控制糖尿病。得舒飲食主要是鼓勵大家增加微量礦物質的攝取(鈉會讓血壓增加,而微量礦物質有助於排鈉),像是鈉、鈣、鎂與纖維和優質的白肉瘦肉蛋白質。減少外食,增加在家裡自己用新鮮食材烹煮,是得舒飲食的一大重心。在家煮可以減少加工製品的攝取,就可以降低鈉和糖份的攝取,增加鈣與纖維。這樣更可以加強降血壓的效果。而且得舒飲食不只可以保護心臟健康還可以抗衰老。
得舒飲食的建議:
1. 新鮮的青菜與水果,尤其是含鉀高的蔬果,有助於排鈉。5 份青菜 (避免用炭烤的,建議用清燙或水煮)和 5 份以上水果 (建議選擇低升糖指數的水果)。蔬菜中,首推芹菜葉。芹菜葉是高鉀、高鈣且低鈉的蔬菜,有助於消水腫和降血壓。
2. 食用白肉的瘦肉蛋白質,例如深海魚、雞肉,避免食用紅肉,像是牛肉與豬肉。
3. 使用全穀類,避免精緻白米白麵條: 粗食,像是糙米、地瓜、薏仁,含豐富的礦物質。
4. 選用低脂無糖的乳製品,像是牛奶或是優格。
5. 豆類: 富含有抗發炎功能的植物型蛋白質。
6. 健康的油脂: 像是橄欖油、堅果、酪梨。

【舒壓與充足的睡眠】
現代人的高血壓有很多是壓力型的。長期處於壓力會造成高血壓與睡眠障礙。睡眠不足的話,體內就容易慢性發炎,造成血管硬化。想像發炎會讓你的水管壁開始生鏽,一旦水管生鏽後,水流通過的壓力就會變大,血壓就升高。保有充足的正面思考與適度的舒壓活動 (休閒旅遊、SPA、聚會)可以減低壓力。規律運動有助於維持睡眠品質。未必一定要從事激烈運動,可以從簡單的一天一萬步快走開始。

【軟化老化的血管】
抽菸、油炸、炭烤、高醣食物等容易讓身體發炎的生活習慣,會讓血管硬化,血壓會上升。高營養密度的新鮮食材含有抗氧化的植化素,有助於軟化老化的血管。血管的周圍是肌肉,平常有在運動的話,當肌肉一動,連帶著血管也會被牽引,就像是對血管做按摩一樣,能增進血管彈性降低血壓。反之,若沒有運動,不但肌肉變硬,血管也會變硬,血壓就升高。

【喝足夠的水】
攝取足夠的水才能避免體內脫水,還有維持體內液體與血壓的平衡。也可以避免暴飲暴食吃進太多加工食物。建議就喝白開水來取代果汁、氣泡飲、手搖杯。一天喝一公斤的體重大概要喝 1 zo大約為30cc的水。

【有助於血壓健康的營養素材】
1. Q10: Q10是一種脂溶性的營養素。它是細胞中發電廠(醫學名稱為:粒線體)
所需的重要元件營養素。Q10對心臟、大腦、腎臟這些對能量需求很大的器官尤其重要。隨著年齡增長,體內Q10含量會遞減。許多醫學研究證實,Q10對於降血壓、心律不整、缺血性心臟衰竭的改善是有效的。
2. 紅石榴: 紅石榴是歐美流行的超級抗氧化、抗發炎與高鉀的食物。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研究顯示,紅石榴的抗氧化是綠茶的4倍、紅酒的1.9倍。其中的花青素與石榴多酚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劑。研究也顯示,石榴汁也有降血壓的效果(對於收縮壓及舒張壓),改善血管內皮功能(也就是清洗老化的血管壁); 它同時還能促進體內一氧化氮(NO) 的生成,放鬆血管,進而降血壓。此外,紅石榴還可以降低空腹血糖與調節胰島素阻抗問題,讓血壓、血糖問題都有照護到。
3. 甜菜根: 甜菜根屬於高鉀食物,纖維也很多,又能利膽汁、消水腫、助排便,是排毒的好食物。清蒸食用或是打汁來喝都很方便。
4. 深綠色蔬菜: 深綠色蔬菜含有許多鎂、鈣、鉀等礦物質,有助於平衡體液與血壓。

【找出什麼東西會引發你的高血壓】
下列自然醫學臨床經驗中,一些常見會引發高血壓的東西,建議大家找到會引發高血壓的地雷,並避免之。常見的有;糖、咖啡、酒精、味素、過辣的食物、缺水、抽煙、慢性食物過敏源。
若是因為腎臟疾病造成的高血壓,則建議要避免高鉀食物和給予維護腎細胞功能需要營養素,目的是讓剩下還活著的腎細胞功能最大化。同時要找出是否體內重金屬或其它毒素過多(像是食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還是過度用藥所引發的(使用過多的消炎、止痛藥),所造成的不明原因慢性腎衰竭。

【避免降壓降過頭】
由於長輩的血管較年輕人老化,會需要比較大的壓力把血液打到腦部。因此若血壓若被壓的過低是有風險的,這容易發生突發性低血壓的暈眩、跌倒和骨折;而且若是血壓太低,結果到達腦部的血液不足,反而會造成腦部缺氧。因此美國在2014 的高血壓治療指引有放寬長者的血壓標準: 大於60歲,血壓控制標準在150/90mmHg以下;小於60歲,維持過去標準在140/90mmHg以下。其實,降壓降過頭也會發生在青壯年身上。Dr Jessica 遇過血壓藥吃過頭,血壓被壓的太低整天無力、疲勞感很重,一直需要喝咖啡提神的個案。在我詳細的分析討論之後,她才領悟到原來是藥物降壓降過頭了,在此希望大家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降壓降過頭的問題。
本文版權為作者林侑融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擅自轉載與複製。

 

以上文章資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建議,醫療問題請找專業人員洽詢。

本文版權為作者林侑融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擅自轉載與複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