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Dr Lin , ND

養肝排毒五心法告別痘痘肌

【養肝排毒五心法】: 告別痘痘肌,
最近同時有兩位女性朋友因為痘痘肌來詢問, 她們之前都吃了抗生素,有的甚至吃過避孕藥調賀爾蒙, 但皮膚狀況一直反反覆覆, 尤其是在經期來之前臉上的痘痘狂冒。大家都以為痘痘肌只會發生在20 多歲的年輕女性, 但其實這兩位女性朋友分別是30多歲的輕熟女, 與40多歲兩個孩子的媽, 而且他們同時都有許多腸胃道不適的症狀, 例如便秘與脹氣。所幸在自癒飲食計畫的指導之下, 這兩位女性朋友在一個月之內臉上的痘痘就消失光光了。她們是怎麼辦到的呢?其實答案就在你的”肝”啊!

皮膚其實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皮膚的表面積範圍很大)。當肌膚出問題時,其實代表體內毒素已經滿到只好從肌膚來排出。這裡的毒素指的是發炎物質、重金屬、環境賀爾蒙、pm2.5 或其它環境中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而肝臟其實是一個很重要排除毒素的器官,此外,它的兄弟”膽” , 其實也是很重要的排毒器官。若是肝膽功能欠佳(未必要等到肝指數上升才叫肝臟排毒功能不佳喔!)毒素就會從肌膚排出,造成各種皮膚炎症,像是痘痘肌、蕁麻疹、汗泡疹、酒糟鼻、異位性皮膚炎等等。 因此肌膚的好壞跟肝膽功能是習習相關的,接下來是夏季, 也正好是養肝排毒與護膚的好時機。

告別痘痘肌, <養肝排毒五心法>步驟如下: 

1.
心法一 <睡對時間>

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是走肝經, 1點~3點是走膽經. 這時候有進入睡眠的話, 血液就能夠順利的進到肝與膽這兩個臟器, 肝膽就能發揮功能來淨化血液排除發炎物質與毒素,因此建議大家要至少在11pm最晚12點入睡。

2.
心法二 <養肝>

十字花科食物例如高麗菜、甘藍、大白菜、小白菜、油菜、芥菜、芥藍等, 含有豐富的”硫的植物化學物” , 像是吲哚與蘿蔔硫素,對於肝臟與荷爾蒙代謝非常的好。

3.
心法三 <排毒>

肝膽排毒需要一些特殊的營養素讓整個流程是順利的。穀胱甘肽是肝臟生產的一個很重要的抗氧化劑,也是一個很強的解毒劑與重金屬類熬合劑(意思是指能代謝掉重金屬)! 微量元素”硒”則是催化穀胱甘肽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個元素, 它同時也能消除許多的自由基。多吃酪梨能夠增加體內的穀胱甘肽。另一個歐美流行的肝膽排毒植物則是朝鮮薊,南美洲的人把它當青菜吃, 朝鮮薊對於利膽汁與膽固醇代謝正常化非常有用。

4.
心法四<利膽>

除了朝鮮薊之外, 另一個能夠利膽汁的食材就是苦瓜。苦的食物其實有開味與利膽汁的效果, 膽汁又助於毒素的排泄,多吃苦的食物是件有益身體的事。

5.
心法五 <通腸>

毒素代謝掉之後, 需要從腸道排除。 因此若是腸道功能不佳的話, 就如同沖馬桶的時候,下面的水管(腸道)確堵住了,導置毒素從皮膚溢了出來,最良好的腸道功能是擁有像香蕉型狀的便便, 且色澤為金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