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Dr Lin , ND

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 

Vis=自癒力=自我療癒的力量

最近有一位好朋友跟我說,她長期在經期來的前三天到經期第三天會頭痛欲裂,且會痛到吐,不得不吃止痛藥。同時間也會肌肉痠痛和非常怕冷到寒顫,並且肌肉酸痛到需要去按摩, 但是怎麼按都還是酸痛?同時間她臉上也會狂冒痘痘, 且傷口需要花一到兩週的時間才會癒合, 這樣的問題已經四年了, 令她困擾不已, 她實在不想再吃止痛藥了, 因而跑來問 Dr Jessica到底該怎麼辦呢?

我聽了她的問題後, 我告訴她, 當問題一直發生而且沒有被消失時, 代表妳沒有找到真正的原因。我立刻給她一個經前症候群症狀清單(如下), 讓她了解到底她的身體是發生什麼事了? 並教她開始執行營養健康計畫,才執行計畫二天後她就說, 哇! 好神奇, 這次居然沒有頭痛要吃止痛藥, 而且原本會怕冷到寒顫的問題這次大幅的減少了。可見, 身體是有自癒力的。只要給對予身體的方式與營養, 女性朋友們其實可以很快擺脫荷爾蒙失調的問題。



若妳在經期來之前有下列症狀, 那就代表"經前症候群"已經悄悄的找上門了喔!



水腫 , 體重因為水腫而上升:下半身或是胸部腫脹感, 甚至是褲子穿不下或是戒子戴不上。

情緒起伏:女性荷爾蒙"黃體素"有天然抗焦慮與抗憂鬱的作用. 因此當女性體內黃體素過低時, 就會容易陷入心情起伏與焦慮的狀態。

嗜吃甜食:荷爾蒙變化會讓女性血糖波動大, 食慾不容易控制。

下腹部悶痛。

長面皰。

腸胃不正常:嚴重便秘或是腹瀉。

肌肉酸痛。

頭痛。

怕冷。

經痛,血塊,經血過少暗沉。

有以上這些問題的女性朋友們, 建議要多關心自己的賀爾蒙變化。

想知道如何緩解症狀嗎?不必吃止痛藥,5大招數請看這:

希望女性朋友們可以對這些症狀有警覺性.,經前症候群發生的主因為女性賀爾蒙失調, 也就是女性體內兩大賀爾蒙雌激素與黃體素之間的不平衡, 導致身體容易發炎與循環不佳。此外,有時候甲狀腺功能不正常或是體內環境毒素過多也會導致女性荷爾蒙失調, 這個時候就會建議過更進一步的營養醫學檢測。

而有些女性會因為症狀過於嚴重而跑去吃止痛藥或是抗憂慮劑 (尤其是情緒波動過大), 她們殊不知其實有非藥物的方式來處理這個問題呢?在這裡Dr Jessica 要來跟大家分享生活中妳可以DIY 的5大招數來舒緩或是避免經前症候群的發生。

避免壓力過大並保持睡眠充足: 壓力過大與睡眠不足會導致黃體素分泌不足, 讓經前症候群症狀加重, 因此避免熬夜是非常重要的。

避免精緻的高糖飲食, 增加高纖飲食: 高糖飲食會導致詞雌激素過多, 加重女性荷爾蒙失調! 高糖飲食還會導致身體礦物質流失。

避免冰品改喝溫水: 冷飲會使核心體溫下降, 讓身體容易寒冷, 基於熱脹冷縮原理, 這將會使子宮血液循環緊縮, 導致下腹部在經血來之前容易悶痛。

特殊營養素:

維生素B3 (菸鹼酸): 使血管擴張, 進而促進血液循環,同時能夠幫助經血量不足或是容易有血塊的女性活化子宮血液循環.  菸鹼酸還能緩解經前劇烈頭痛與下腹部痙攣. 菸鹼酸能讓身體生產5-羥色胺(俗稱快樂荷爾蒙),穩定情緒。 B3食物來源: 瘦肉、魚、蚵、蝦、豬肉、堅果、種子、酵母、全麥製品、豆類及綠色蔬菜。

維生素B6: 研究發現體內維生素B6可以提高體內黃體素的濃度, 足夠的黃體素才能避免經前症候群的發生. B6也有助於穩定情緒與幫助睡眠。通常在自然醫學裡會用高劑量B6來達到此目的. B6食物來源:瘦肉、蛋、種子類、綠色蔬菜、香蕉、小麥胚芽、牛奶、酵母粉。

維生素B9 (葉酸): 有助於經前症候群的情緒波動與焦慮,並且平衡血糖降低嗜吃的慾望!葉酸也是穩定神經系統的重要營養素之一. 葉酸食物來源:綠色蔬菜、肝臟、酵母、豆類、香蕉、南瓜、蛋黃。

鎂: 有助於穩定神經系統與情緒並緩解痙攣. 食物來源: 深綠色蔬菜、堅果類、豆類、全穀類、酪梨。

在自然醫學裡建議在使用B群時, 避免只使用單一高劑量B營養素, 最好是完整B群同時使用以達到協同作用, 避免B群代謝不平衡。

運動: 一週三次, 一次30 分鐘. 不一定要是激烈運動, 就算是快走也可以, 有動總比沒動好,運動可以舒緩壓力, 與增進血液循環與體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