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Dr Lin , ND

咖啡到底能不能喝

【咖啡到底能不能喝】:我來教你判斷的準則!

Vis=自癒力=自我療癒的力量

最近連續有三位朋友帶著不同的健康問題來找Dr Jessica。

一位是手臂與身體長滿濕疹, 為了提神愛喝咖啡, 類固醇吃的擦的併用了一個月還沒好轉。
一位幾乎身體軀幹與手腳長滿異位性皮膚炎, 吃了抗生素與擦了類固醇但是還是沒有好轉, 長期熬夜並把咖啡當水喝, 而且一天是喝2-3杯手搖杯size (700cc)的量。
一位是免疫系統出了狀況, 呈現出肌肉無力的神經炎現象, 正在服用類固醇, 喝啡咖有30 年的歷史戒不掉, 期有慢性疲勞與睡眠障礙的問題。

經過詳細的了解後, 我發現這三位都不知道咖啡其實已經對他們經造成健康上的影響了, 繼續喝下去其實會擾亂身體的自癒力(=身體自我修復的能力)。
在這裡讓Dr Jessica 來跟大家一次講清楚到底咖啡能不能喝呢?
咖啡內的確含有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與咖啡多酚等具有抗氧化的好東西. 許多研究也發現咖啡對於心血管, 糖尿病, 大腦具有保護作用. 咖啡中的咖啡因會讓身體產生腎上腺素, 讓人興奮提神與提高戰鬥力. 因此許多人是為了提振精神而喝咖啡. 但長期下來將會造成腎上腺疲乏(adrenal fatigue), 導致慢性疲勞且咖啡的量將會越喝越多. 只要一不喝咖啡就會出現戒斷現象 (withdraw symptom), 像是手抖, 頭痛, 心律不整, 疲倦, 思緒不清楚等現象. 咖啡因過量也會導致骨質疏鬆,高血壓,與體內缺水(利尿功能)。

而腎上腺疲乏的女性, 則更容易出現經前症候群現象(心情起伏, 水腫, 嗜吃甜食, 失眠等) 與更年期提早(盜汗, 熱潮紅, 憂鬱, 卵巢早衰現象 )。
而腎上腺疲乏的男性, 則更容易提早出現男性更年期現象, 像是性功能障礙, 憂鬱心情低落, 提不起勁, 失去鬥志。
此外,人體的腎上腺其實是會分泌出具有消炎作用的天然類固醇-皮質醇. 若你一直操你的腎上腺讓它過度工作, 當腎上腺疲勞時, 身體的天然類固醇就分泌不出來了, 導致發炎反應無法被壓抑.。這時候炎症(inflammation! 發炎的疾病, 像是上面我提到三位朋友的濕疹, 異位性皮膚炎, 神經炎)就很容易一發不可收拾。
有些人喝咖啡則是為了品味或是休閒的一種表現, 只要不是為了抗疲勞而喝咖啡, 且只要沒有出現戒斷症狀,大家就還是可以安心的喝咖啡.。但是一但出現慢性疲勞與咖啡戒斷症狀, 代表你的身體已經過度依賴咖啡了, 此時咖啡對你的壞處已多於好處,身體正在給你警訊要好好修復腎上腺了, 這時千萬不要忽視喔! 

Dr Jessica 總結建議:
1. 若是出現慢性疲勞與咖啡戒斷現象, 建議逐漸減量換成低咖啡因飲品或是以綠茶取代. 綠茶由於是未發酵的茶, 咖啡因較低, 且含有具有大腦鎮靜功能的茶氨酸. 逐漸減量的意思是例如原本一天喝三杯咖啡, 降到一天兩杯咖啡+一杯綠茶, 一週後再變成一天一杯咖啡+兩杯綠茶, 再一週後變成三杯綠茶。
2. 若是為了品味或休閒而喝咖啡, 且無慢性疲勞現象與睡眠障礙, 則可以繼續喝咖啡。
3. 歐盟與台灣的建議,成人一天攝取的咖啡因量最好在300毫克以下。
4. 修補被操壞的腎上腺: 天然草藥像是南非醉茄, 冬蟲夏草, 馬卡, 與維生素C, B5, B6有助於修補腎上腺. 此外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同時也是修復腎上腺的最佳良藥! 因此在這裡大大的呼籲各位, 千萬不要再一直熬夜了。

 

Exit mobile version